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10-29

*不吸菸的女人最美麗*

根據台灣的一項研究指出,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的婦女,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的風險高達7.2倍。而日本一項長達13年的追蹤研究亦發現,在職場中吸入二手菸得到肺癌的比例亦較一般人增加32%。

按「96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有24.57%的成年女性在職場會暴露於二手菸危害、家庭為29.13%,而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更高達30.49%,表示有三成的婦女在家中和公共場所購物用餐時,極易受到二手菸的干擾和危害。而「95年國中生吸菸行為調查」研究的數據更令人深思,有高達五成(50.39%)的青少女表示在家中受到二手菸害,更有64.84%的青少年在學校或家庭以外場所受到二手菸害,即使校園中亦有二成(19.41%)青少女表示受到二手菸影響,顯示二手菸對於女性健康造成嚴重危害。

根據將於98年上路的菸害防制法新規定,除積極擴大禁菸場所之設置如三人以上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加強保護胎兒及禁止兒童少年孕婦吸菸等措施,更增加標示菸盒警示圖文、強化場所管理人制止吸菸者吸菸義務,以維護不吸菸者拒吸二手菸之權益和自由。而民眾如看到吸菸者在禁菸區吸菸,可直接或請場所負責人制止,場所負責人更可自行指定禁止吸菸場所,維護至該場所民眾及自身的健康權。

母親節將至,國民健康局局長蕭美玲呼籲,許多女性朋友多以家人、工作為重,而在忙碌中忽略了自己的健康。她希望各位姐姐妹妹在關心別人之際,也要珍愛自己的健康,勇於向二手菸害說不,並不受菸品廣告影響嚐試吸菸,才是真正保障自己和家人、工作夥伴的最好方法。國民健康局亦針對菸害防制法新規定開發多項宣導素材如海報、影片光碟等,民眾如有興趣可逕上健康九九網站下載或索取。

*本文章取自國民健康局菸害防制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