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8

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一、看病時應向醫師說清楚

  1. 1.清楚陳述自己的症狀:
    包括自覺不舒服的部位、情況及發生的時間等。事先將要詢問醫師的問題寫下來以避免遺忘,以方便醫師做正確的診斷。
  2. 個人特殊狀況:
    含藥物過敏、飲食特殊情形(例如素食、低糖、低鹽等)。若曾對某種藥物過敏,應將藥名向醫師、藥師問清楚,記下連同健保卡放在一起。如此,醫師可避免處方這類藥物。
  3. 病史:
    包括開刀、住院、醫學檢驗之結果、有無糖尿病、高血壓、肝病、腎臟病及家族性疾病等。若是病人固定在一家醫院或診所看病,上述的資料醫院當然都有記載,但若至其它醫療院所看病,這時就需要將上述資料告訴醫師。
    例如有些糖尿病的病人有糖尿病護照,這些小冊子會有血糖、血壓、血脂等等的欄位可供記錄,可自行記載,提供醫師參考。這對醫師的診斷及治療很有幫助。若是無法記住許多資料,向原本醫院複印病歷也是一項方法。
  4. 目前正在使用藥品:
    包括中藥、維他命、避孕藥、減肥藥、健康食品、酒類、特殊食品等。若服用上述藥品及食品,有些會與醫師開立的藥物彼此間產生交互作用,所以一般會建議服用藥物時儘可能避開同時服用。例如避孕藥有可能與某些藥物例如phenytoin、phenobarbital、rifampin產生交互作用,導致避孕效果不佳,此時就需要使用兩種以上的方式避孕。
  5. 有無考試、操作機械或開車:
    有些藥品會產生嗜睡的副作用,可能會降低病人的注意力及緊急應變能力。因此若需參加考試、操作機式、開車等,最好向醫師表明,並討論能否以其它的藥物取代。
  6. 女性病人需告知有無懷孕或準備懷孕,以及有無哺乳:
    以往有些藥物曾造成婦女懷孕時胎兒的異常或流產的記錄,例如沙利竇邁(Thalidomide),造成全球許多胎兒海豹肢案例。也因為這些案例,造成有些孕婦懷孕時,在未徵詢醫師或藥師的情況下,因擔心藥物副作用而將一些慢性病用藥停用,這樣反而造成的胎兒及孕婦的危害。
    此外,懷孕時長青春痘,須注意禁用VitA衍生物(Isotretinoin),因這類的藥物在懷孕時使用,可能造成胎兒的異常。
    母乳對嬰兒是相當有益的,許多母親選擇親自哺乳,但在生病需服藥時,往往擔心藥物透過母乳而影響嬰兒。其實,這些問題可以向醫師或藥師詢問,他們可以藉由專業的知識,權衡用藥與否的利弊得失,給予適當建議及應變方法。


二、領到藥品時應核對清楚 

  1. 姓名:
    領到藥品時,核對藥袋的姓名是否正確。因為有許多人的姓名相似,即使是同一個醫院的病人,都曾有姓名、年齡相同的狀況。所以領藥時最好,核對藥袋上的病歷號及姓名。目前許多醫院的藥局在發藥時皆會要求核對健保卡或身份證明文件就是這個道理。這可是貼心的服務,保障您用藥安全。
  2. 用法:
    服藥前先確認用藥途徑、方法、用藥時間及每次劑量。才能在正確時間點使用正確劑量,使藥品發揮最佳療效。
  3. 用途:
    藥袋上標示之用途是否與您的疾病符合,應看清楚。
  4. 藥名:
    核對藥品實體及藥袋上所標示的藥名是否正確。
  5. 藥物外觀描述:
    查看藥物外觀與藥袋上對藥物外觀描述是否相符。
  6. 療程:
    應知道藥品的療程要使用多久,並核對應領到藥品的總數量。若數量短少,應即刻向藥師反應。
  7. 副作用:
    注意藥袋上所標示藥品的副作用,萬一發生副作用時的處理方式。有一些嚴重的藥物不良反應是屬於病人特殊的基因及體質所造成,例如有一些抗癲癇的藥物可能造成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teven-Johnson Syndrome, SJS)及毒性上皮溶解(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TEN),這類狀況雖屬於罕見,但萬一發生時需立即處理,嚴重時可能導致住院、危及生命等狀況。若曾對某類的藥物發生過敏,最好將藥名記下,並於看病時告知醫師。
  8. 警語及注意事項:
    要知道藥物的警語及特別注意事項。
  9. 效期與儲存條件:
    藥品有效期限若已過期、變質、變色的藥品勿再使用;另也要注意保存條件,例如常溫、冷藏、冷凍、防潮濕、避光等,如此才能確保藥物品質。
    例如有些民眾習慣將藥物放在車子的駕駛座前,這樣很容易在炎熱的夏天造成藥物的變質。
  10. 如購買成藥應檢視有無衛生署核准字號